没有名字

—奶糖—

【雷安】见故如新 16

*娱乐圈,富二代演员雷X导演安

*破镜重圆 ,年下





16.

 

华灯初上。

雷狮点了一支烟,夹在指尖没抽,只有一线细烟被冷风撩起,飘飘渺渺地掠过他的双眼。屋里没有开灯,他的神情大多泯灭在黑暗中,偶尔在城市的灯火间露出一两丝端倪也是令人捉摸不透的。

卡米尔还是一如既往的言简意赅,重点突出,没有一句多余的废话。

雷狮问:“没了?”

卡米尔点头:“没了。”

想了想又多嘴了一句:“我想安迷修是真的下定决心要一刀两断。”

雷狮没说话,双手手肘随意地往栏杆上一搭,眯眼看向无边的夜色。烟头一明一灭,很快就燃尽了,最后风一吹,熄灭得无无声无息。他不说话,卡米尔也不吭声,一时之间寂静无声。

许久,才听雷狮笑了一声。

“我就知道,他别的可以不信我,这个却不能不信我。”

他这句话说得没头没尾,卡米尔也不好问,只能暗自猜测,他说得可能是安启的事。

果然。

“我们俩之间的问题,从来都和第三人无关,无论是安启,还是其他人。”雷狮回过头来,和卡米尔预测中的不太一样,他的神情并不凝重,甚至是懒散的,轻松的。

安迷修。

雷狮默默咀嚼着这个名字,忽然就笑了,笑里带了点想把他生吞活剥的味道。

只有他一个人看得清楚,活得明白,放手放得好大度,好轻松,难道他雷狮就是个傻子,看不清他们之前的这些问题?

第一见到安迷修,他就知道他们不是一路人。

后来越是接触,这感觉越深,他们像是两团不相融的水,非要团在一起,最终也只有分道扬镳。

然而雷狮是个不信邪的人,所有的问题他都看在眼里,却自信地认为全是无伤大雅,所谓磨合,不就是你退一步,我让一步,在可以调整的范围内求同存异?

以至于后来安迷修提出分手,雷狮挽回不及,也曾彻夜难眠,在一个又一个清醒的夜晚里回忆过去的种种。每一次回忆,都让他更清醒地认识到,他和安迷修确实不合适,从理智上讲,快刀斩乱麻是上上策。

然而世界上几十亿人口,可能没有一个人能完全适合自己,不合适也不过是一个冠冕堂皇的逃避的借口。

“我和自己说,既然他想离开,就不要强迫他了,放手让他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。”雷狮淡淡地说,“我把掌控权交给他,交给时间,如果他就此放下了,那就算了,说明我们之间是真的再无可能。是我太过自信,认为我可以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,这是我的错,所以我愿意承担后果。”

卡米尔知道雷狮只需要一个听众,所以沉默着只是听,像一只只进不出的貔貅。

“这次重见,事实证明,我确实错了。我错在我以为自己能轻而易举地忘了他,然而我更错在居然会把掌控权交到安迷修手里……呵,这才是我的大错特错。”

雷狮冷笑一声:“他既放不下,又走不开,还想和我一刀两断?”

整个城市的冷风从他背后吹来,黯淡的星光挣扎着照亮他的脸,映出雷狮眼中森森的笑意。

“刀一直在我手里,他怎么断?”

 

一夜雨疏风骤,第二天起了个大晴天。

安迷修推开窗,窗外一片明净,空气清新得甚至有点可爱。

一连两个月,自从养好脚后,他就回到了自己的住处,整日喝茶看书下棋养花,早上出去晨练跑步,晚上拎着鸟笼去公园转转,喂喂鸽子,喂喂鱼。用凯莉的话说,基本上是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。

安迷修不置可否,这是心灵的修行,凯莉这种花花世界来的魔女肯定不懂。

他自己安逸着,雷狮也再没联系过他,每天过着这样的生活,雷狮的影子竟然也就慢慢地淡了。生活无非就是如此,轰轰烈烈抵不过一日三餐,没有时间洗不去的印记,唯一的可能只有时间不够长。

下楼一圈还没转完,丹尼尔的慰问电话就来了,问他新电影什么时候开拍。安迷修说,就快了。

提前退出节目,为了还丹尼尔的人情,新电影的宣传交给了他。丹尼尔的宣发一直做的不错,这事进行起来也是顺水推舟。

新电影是悬疑题材,剧本筹划了很多年,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开拍,现在他拍了几部成功的电影,也算是小有资本,终于有能力将这个剧本拍出来。电影讲的是多重人格,演员还没定,安迷修心里有几个合适的人选,但盘算来盘算去,每一个都觉得有所缺憾,不够完美,索性另辟蹊径,准备直接公开试镜,看看能不能碰运气碰一个出来。

其中有一个重要配角是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,这种年龄的孩子,还要要求演技,再加上题材阴郁,除了主角,这个角色的人选是最让安迷修头痛的。

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这个角色竟然很快就尘埃落定。

小女孩叫艾丽娅,性格活泼机灵,长得漂亮可爱,在演戏上也非常有天赋,是一个天生的小演员。也是机缘巧合,听闻他要拍新片,圈中朋友介绍来的,安迷修本来并不抱太大希望,没想到在试镜时,艾丽娅表现得竟然非常惊艳。

但毕竟是年纪小,安迷修有事没事就给她讲讲戏。

新影片的名字叫做《追寻吾爱》,片名带着俗气,乍一看像是一部狗血爱情片,但实际上却是一部披着爱情片背景的悬疑凶杀片。

主人公叫做江西,是一名无业青年,父亲酗酒家暴,因此母亲在他七岁时就离开了家,再也没回来过,十五岁时父亲因为酗酒过度去世,从此开始独自生活。在二十五岁时,偶然救了一名心理医生赛琳娜,这是爱情的开始,同样也是悲剧的开始。

“江西是一名多重人格患者,这是他们相遇之后,赛琳娜发现的事情,在此之前他只觉得生活有些古怪。他一共有三个人格,主人格就是江西,他正直善良,热爱生活,却又懦弱、平凡、胆怯,在人群中是毫不起眼的存在,正因为如此,他才会被副人格江役夺取身体。”

“江役和江西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人,也是戏中戏份最多的一个人格。他是江西在父亲的酗酒和家暴下诞生的人格,因此性格暴戾、冲动、不羁,非常聪明,却缺乏良知和同理心,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冷酷无情的人,却也有着深爱的人。”

安迷修抱着艾丽娅,缓缓地为她讲述这个故事。今天是主角“江西”试镜选拔的日子,艾丽娅所饰演的角色和主角之间存在着大量且重要的对手戏,因此艾丽娅的选择也十分重要。

“他深爱的人,就是江娜。江娜也是江西的副人格之一,她来自于江西对母亲的依恋以及对赛琳娜的爱慕,是两者形象的结合体,和江役一直以笔友的形式联系。她敏感、温柔、多愁善感又富有才情,是一个理想化的、梦幻的女性角色。”

“故事开始于赛琳娜催眠江西,准备将他另外两个人格消灭掉,让他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。然而江娜刚刚消失,江役就夺取了身体的控制权,杀掉了他认为中的‘杀人凶手’赛琳娜,而江西的意识则被他压制到了身体最深处。杀了人后,他开始逃亡,并且执着地想要找到江娜,抱有一线希望,希望她还活在这个世上,与此同时,第四个人格出现了……”

“我知道!”艾丽娅举起手,“那就是我扮演的角色,江纯!”

安迷修笑着揉了揉女孩的小脑袋,不动声色地将她一头漂亮的卷发给揉了个乱七八糟:“江纯是江西意识到一切之后,主动诞生出的人格。她脱胎于七岁时被母亲遗弃的江西,她知晓一切事情的真相,具有江西所希望的一切美好品质,她的诞生,就是为了引导江役,让他搞清事情的真相,引他走上正确的路途,而当这一切结束,她就会杀死自己,是一个具备了神性和悲剧性的角色。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!”艾丽娅再次激动地说,“就是救世主、圣女、天使!牺牲自己,将大爱洒向世人,主要是坏人江役。”

“……”安迷修哭笑不得地弹了一下她的额头,“你这么理解倒也是可以。”

“可是我还是有一点不明白,”艾丽娅疑惑地皱起小巧的眉毛,“为什么江西自己不出来阻止江役呢?”

“因为他被江役压制住了啊。在赛琳娜被杀的时候,他也试着挣扎过,反抗过,可是仍旧被江役夺走了身体的控制权。”

“问题就在这里啊!”艾丽娅不满地嘟起小嘴,似乎对江西这个角色非常不满意,“他明明才是主人格,却被江役一个副人格轻易地夺取了身体的控制权,甚至在深爱的赛琳娜被杀,自己也被江役压制在潜意识内的时候,也只是创造了另一个人格江纯为他解决麻烦,从来没想过要自己去努力做什么。”

越说越激动,艾丽娅掰着手指数:“你看啊,江役为他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和争端,江娜为他扛起了所有的负面情绪,江纯就更别说了,只是他创造出来的副人格清道夫,在完成任务后直接自我了结了,都不用江西自己费什么工夫!其实他不是不知道自己是多重人格,只是不愿意承认,想躲在这些人格后面吧?!赛琳娜爱上了他,想要帮助他,根本就是爱错了人嘛!”

安迷修沉默片刻,苦笑了下,温声回答:“他不是没有抗争过,而是他知道,就算自己抗争了,也还是一样的结局,他做不到,所以只能创造一个人格来帮他。”

艾丽娅摇头晃脑的,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:“可是他都没有试过,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呢?”

安迷修顿时怔住,这个问题好像一把利剑,劈开了他所有的自欺欺人。通过经验、知识、理论,一个成年人可以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,不能做到什么,所以会很轻易地放弃一件事。但这不能掩盖一个事实——他们没有尝试过,仅仅是望着,就选择了放弃。

权衡利弊,当断则断,有时是一种魄力,有时……则仅仅是一块遮羞布,一个理所当然的放弃的借口。

因为做不到,所以放弃,说服别人,更是说服自己。

“说得没错。”

一个熟悉的低沉男声从身后响起,透着点挑衅……亦或是挑逗的味道。

“没有尝试过,怎么能说自己做不到?”

安迷修心猛地一跳,诧异地回过头。

雷狮独自一人站在他的身后,脸上带着令人心动的笑意,双眼凝视着他,仿佛人来人往,除了安迷修,没有一个人值得进入他的视线。

专注得让他心悸。

“你好啊,安导。”雷狮抬手打招呼,脸上的神情别提多乖巧了,和他嚣张的气势完全不相称。

“你……”安迷修张了张口,觉得自己已经快要停止思考,“你来干什么?”

“还能来干什么?”雷狮笑了,盯着安迷修,一字一顿地道,“当然是来试镜啊。”


评论(51)

热度(337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